『大熊餐廳The Bear』第一季02「對抗」

“Being entirely honest with oneself is a good exercise.”

對自己完全誠實是很好的練習」—Sigmund Freud, psychotherapist

前言

大熊餐廳是一部美國製播並在Neflix播放的短劇,內容講述一位曾歷練過世界第一餐廳Noma,且從世界知名餐廳The French Laundry回到家鄉芝加哥小鎮,接手已逝老哥的「芝加哥原汁牛肉餐」(The Original Beef of Chicago)餐廳的一連串故事。

倘若以尋寶遊戲的方式來觀看這共8集的短劇,其中有幾個重點需要了解,隨著重點的強度依序是「番茄罐頭」,「主角的小名」,及「副廚一直想實現的餐廳夢」。不過這一切都不如自己親自觀看,就如書本一樣,每次欣賞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然而,這部片會給不同行業或不同工作崗位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以及可供學習的方向,例如「領導與管理」、「社會學與心理學」、「經濟學」、「美食學」、「人際關係以及危機處理」以及「家庭倫理學」等等。是一部相當有教育意義的一部關於餐影的電影。

演員

Jeremy Allen White Carmen ‘Carmy’ Berzatto

Ebon Moss-BachrachRichard ‘Richie’ Jerimovich

Ayo Edebiri  Sydney Adamu 

 Lionel Boyce  Marcus

Abby ElliottNatalie ‘Sugar’ Berzatto

Liza Colón-ZayasTina

Oliver PlattUncle Jimmy

Jon BernthalMichael Berzatto 

Amy Morton飾Nancy Chore

第二集劇情概要與個人感想

第二集「對抗」。影片剛開始時以Carmy在Laundry Restaurant擔任行政主廚時的廚房緊張畫面,以及不合理要求作為開端。他必須在百般的羞辱以及要求下完成工作,即便他已經是個主廚了。當畫面轉回「芝加哥原汁牛肉餐」的廚房則是在打鬧嬉笑,而Carmy正在與Sydney認真的整理廚房,用力的洗刷整理,當畫面帶到油污從瓦斯爐檯流下,也為這集的重點留下伏筆。

當Carmy回到租屋處,在精神與體力雙倍壓力夾擊下的他已經疲憊不堪,躺在沙發上看著電視然後睡著,他再次夢見在廚房裡被出菜的時間壓力下嘶吼、要求,然後片中以一種回憶他過去在廚房以及現在營業的各種畫面追著跑。他在料理宵夜時也無法專心都是這類畫面,然後料理檯起火,他才意識到…他的精神無法集中..驚恐地拿起滅器滅火。這表示了他身心出了狀況。

隔天,Sydney很認真的找Carmy報告餐廳的營業問題,同時他也準備了一份人力分配計畫,希望Carmy採納,另方面而言也對她的未來薪資有所保障。然而,好事不來壞事總是接二連三,此時大廳傳來一陣喧囂,因為芝加哥衛生委員會的調查員Nancy Chore來餐廳調查衛生狀況。Richie企圖解釋與阻擋,但是仍無法阻止這樣的檢查。

然而檢查結果除了爐檯旁煤氣管旁的磁磚有大洞外,洗手檯沒有熱水以及一包香菸放在瓦斯爐台上,因此Chore決定給餐廳C級評等,且一個月內必須完成改善、複檢,而此期間必須將評等結果貼在窗上明顯處告知顧客。而結論是讓Carmy氣炸了,他立即要求Richie去購買材料把洞補上,而駕照吊銷的Richie要搭Uber但尖峰時間要雙倍價錢,又被Carmy噹了一下。事實上這事件對Carmy來說也並非壞事,讓餐廳的主控權回到Carmy身上。然而,對抗與重圖仍未緩解,無論是Carmy與Richie,還是TinaSydney的排斥等等問題仍在。壞事仍未結束,正當大家煩惱時,Carmy的堂哥Jimmy來了。

Jimmy規勸Carmy放棄餐廳,他認為餐廳已無藥可救,況且Micheal欠他30萬美元債務還沒還,他想要收這間店面。但Carmy懇求,他會將30萬歸還,但店面不會讓出,並向Jimmy保證。

Carmy透過打給妹夫Peter聯絡Natalie,這次他告知他煮東西時注意力無法集中,差點將家裡燒了。Natalie認為事態嚴重,希望他放下身段和既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他的過去在法式餐廳所造成的壓力疾病,包含嘔吐、緊張等等都需要求助。因此Carmy聽進去了,他後來決定去參加團體輔導,說出內心淺藏的壓力,獲得釋放。

而Richie不認輸,死鴨子嘴硬的個性在車上的一通電話之後,在與小孩與前妻的談話中流露出他的愛家本性,似乎也讓Sydney找到機會卸下他心防,讓他坦然面對未來對餐廳的經營的現實問題。

回到餐廳後,大夥正在準備晚上的食材,而Richie在補洞時發現被櫃腳夾住的一封Micheal給Carmy的信,原本他想直接給Carmy的,後來卻放回原位,似乎等待Carmy自己發現,又或是不想將悲傷再帶給Carmy。

同時,Sydney也正式獲得Carmy聘用。而晚間結束後,Carmy要到廚房外抽菸遇到Richie,兩人互相寒暄,不再爭吵。當Richie回到廚房裡,Carmy要取出菸抽時才發現…原來瓦斯爐檯上那包菸是他的….。

這一集讓我感觸很多,尤其是職場上的狀況。因為職位之故時常調換環境工作,可以發現人類常有的一種文化,就是霸凌與故意刁難新進以及比老心態。這部影集更表現了這樣的風格,儘管很多人認為學習與融入需要更主動,高壓手段是必要的,必要快速融入環境,不能出錯。

而過度關懷反而會阻止新進人員對於學習的熱忱,因此會導致運作上的問題或是錯誤百出。然而,用欺負、歧視的手段,不能適應到每個人身上,天生我材必有用,人有才能之分,但人格卻是平等,有的人心裡能接受能回穩能學習適應,但還有一部分的沒有辦法,高壓手段、欺負的方式反倒會讓人產生有形無形的心理疾病,像Carmy就是這樣的一種狀況。

求助,是大部分人因為擔心周圍的人知道,或是內心尊嚴作梗而不願意接受。我個人經驗告訴我,心理病既看不見也摸不著,也很難去意會,但他往往會出現在某種時段、環境與氣溫,莫名的憂鬱,莫名的黑暗,因此知道自己有徵狀時務必找人傾聽,聽訴。

當然面對團隊管理是一個藝術,我自己也在學習如何當一個部門的主管,這部影集也給了我一些參考與啟發。

大熊餐廳  The Beer

觀看平臺:Disney+

FX電視台原創

Christopher Storer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