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A SALON』

波娃手裡拿著鋼筆,凝望著紙張,雕刻家賈克梅第說:「看妳多古怪!」她回答:「因為我要寫作,卻不曉得要寫什麼。」賈克梅第發揮自己的慧根回答別人的問題:「寫什麼都好。」[1]

IMG_3622AHA SALON

是呀,我也常有這問題。畢將日常走訪美食品酒的生活,用日誌寫下紀錄,除了品味本身以外。既然是日誌,當然要有些屬於自己腦裡的知識和現勢問題碰撞後的對話。因此,開頭總要找點主題。

IMG_3855AHA SALON

尤其走進稍微昏暗,環境如家庭若書房進來優雅舒服,昏暗的燈光想到就寢前輕鬆。但是畢竟是酒吧,有人的地方總有些聲音,安靜酒吧中帶點稍微固執嚴肅,一開始總是鬆不起來。

IMG_3865AHA SALON

當兩口雞尾酒下肚後,心情與精神稍稍進入舒適狀態,此時邊飲一口酒邊思考問題,變看看手機裡的新聞與文章,格外的舒適輕鬆。而我續對著在家拍錄下的章節換面閱讀。

IMG_3750AHA SALON

眼前幫我調製第一杯雞尾酒的是一位女性調酒師,恰好眼前所讀的正在描述波娃的女性性存在主義者對法國社會的反擊。文中除了簡述波娃影響後世之作《第二性》中,作者貝克威爾也描述波娃在書中談論女性對性解放以及大談同性戀等等敘述,也以批判式的描述女性自出生所受到的擠壓與不平等,除了在1944獲得投票權外,甚至婚後女性在1965年後才獲得了開立銀行個人帳戶機會。

IMG_3681AHA SALON

其中一段話的描述十分有感觸「一個人不是生而為女性,是演變成為女性」。其中略舉波娃描述,幼年期教導男孩要勇敢,期待女孩比較軟弱,她們會哭。童話故事中王子是英雄,女性總是被囚禁在塔裡。讀到這裡我不進想到超級瑪莉的遊戲。又在述說,偉大的母親總是大部分時間留在家裡,而父親則往外闖,像戰士一樣出去打仗。長大後的男孩會運動、攀爬、揮拳,而女孩則是要穿漂亮的衣服以免弄髒等等….。也確實,這種教育模式仍存在在這個社會當中,能夠與男性比擬的女性,確實比較堅強不一樣,但是女性主義畢竟仍是勢微,就算不是男性沙文主義[2]的壓榨,但反饋教育與女性本身,正如同「是演變成為女性」這句話一樣,都是種被塑造而成的形狀。

環境:7

第一杯酒在酒吧裡時常在拿捏不定主意時都會先選的經典調酒

IMG_3640AHA SALON

OLD FASHIONED

Canadian Whisky/Bitters/Syrup

琥珀色調,在這透明光澤的杯中表現的細緻。方型冰塊,看著它緩緩的融化,酒杯冰涼,氣味清香,有威士忌的焦香、桶香,聞起來柔和舒服,心情緩和了下來。當酒上桌時,其清新清香的柳橙油香便撲鼻來了。有逛水果市場的感覺。

IMG_3657AHA SALON

飲下。香甜順口,冰涼爽口,尤其柳橙和威士忌是結合了在一起。香甜在一起,焦香在一起,中味表現裸麥威士忌會有的澀辣,尾段鹹苦。甜味均衡了酒精,香甜有打開了味覺系統。喝到最後一點滴時,才體驗出尾韻苦澀、烈辛感出來這是苦精和威士忌的總成嗎。不過,這杯的均衡度很容易會讓我把它乾掉..。純而不濃,濃二不苦,甜卻不膩,香甜可口。

基本工法:9滋味:9 個人喜歡:9

第二杯既然讀到關於女性主義,那麼來杯滋味濃郁一點且以女性為名的調酒吧

IMG_3685AHA SALON

Vesper

(Tanqueray 10/Cocchi America/ metal One Vodka)

真是香啊!清新的黃檸檬,冰涼適度的杯子,當冷凝的霧消失後就是光澤,透明,清涼如一池春水的Vesper,看看那酒痕,緩緩慢慢的,不那麼匆促,不那麼容易洩漏,果然是Vesper的另一面雙面諜身分。

IMG_3707AHA SALON

對比,清香,好香,這是窈窕淑女讓男人迷惑而自然脫俗的氣味。坦奎瑞,乾淨簡單清爽,Cocchi Americano Bianca香甜迷人,Ketel One那種香甜香料又加點嚴肅的滋味,最後的黃檸檬真香爽對於喝遍Vesper而這種搭配也喝過,但清新感香甜感卻是迷惑我。

IMG_3737AHA SALON

飲下。含在嘴中(我想烈酒還是不要啜飲,不然會提早打烊)清新,檸檬香,圓潤光滑而甜香,美味的前味可惡..熱狗的歌影響我我再仔細體驗圓潤光滑、焦甜馨香,辛烈刺口,乾臘刺激….尾韻辛澀刺激打醒頭腦卻又回歸甘甜⋯⋯ 這種感覺是像一種女人,很好親近,親近到這界線模糊..但無法突破。老司機你懂得,結婚男人別想太多..你沒那種感覺。理想的Vesper Martini

創意:9 滋味:9 個人喜歡:9

最後一杯就來點杯酒吧的自創調酒….

IMG_3808AHA SALON

Oh..Gloria(make me Feel all night

Gin/Green Olive Distillate/Bay Leaf/Sesame Seed/Otto’s Vermou/Skinos

這是該店的Signature Cocktail。這杯的酒和素材有..綠橄欖萃取液,琴酒Gin、月桂葉、芝麻、粉紅苦艾酒、希臘乳香酒等等。

IMG_3802AHA SALON

儘管這一杯的外型,色調棕紅深邃,琥珀、茶色、深邃、但又透澈,尤其還有一片月桂葉,氣味表現對,紅色調義大利香艾酒比較鮮明,氣味表現香料、香艾酒等等,用坦奎瑞可能被蓋過,得品飲來感受。

IMG_3785AHA SALON

飲下。這杯酒直接給我感覺就是香艾的烈香、有點香料風味,明亮刺激的酒感,卻又甘甜又爽,濃郁明亮刺激而辛香,很有層次,也很精彩。

創意:9滋味:9個人喜歡:9

IMG_3876AHA SALON

AHA SALON,十分有個性的酒館,酒館環境氣氛舒適不壅擠,當然重點是調酒的風味與酒感,可以說是名符其實,個人認為難以挑惕,至於其他部分,還得看個人的自我感受。

AHA SALON」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38號。

BAR評價:❤❤❤❤88

 

[1] Sarah Bakewell著。沈江聲譯。《我們在存在主義咖啡館》。臺北市:商周出版。P269

[2] 是一種認為男性必定優於女性的理念。